当前位置:  综合信息 > 动态新闻
国内首批!报春苣苔新品种获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来 源] 中国园林网 [时 间] 2024-03-11 02:44
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选育的报春苣苔新品种‘繁花似锦’和‘如意’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这是国内首批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的报春苣苔新品种。 据该院报春苣苔属植物研发负责人闫海霞副研究员介绍,两个新品种均为杂交方式选育,其共同特点为花型大,花量丰富,花色艳丽,开花集中和叶片深绿色并具灰绿色叶脉,叶下表面紫红色的优良特性。两个新品种观赏价值极高,是适合阳台、室内栽培的观花观叶盆栽。 不同的是‘繁花似锦’、单芽平均着花数15朵;花冠筒主要颜色浅紫色,次要颜色白色;花冠上唇、下唇均为浅紫色;花冠平均长55.2毫米,平均宽26.6毫米;花冠筒平均长37.3毫米,筒口平均直径15.7毫米。而‘如意’、单芽平均着花数32朵;花冠筒颜色为罗兰紫;花冠上唇、下唇均为罗兰紫;花冠平均长45.1毫米,平均宽23.2毫米;花冠筒平均长29毫米,筒口平均直径14.6毫米。 报春苣苔属植物因其植株矮小紧凑,株型、花、叶都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因此深受人们喜爱。但我国报春苣苔属盆花产业发展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相关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在世界苦苣苔协会已登录的1341个苦苣苔科植物新品种中,有158个新品种为我国自主培育而来,以报春苣苔属植物新品种数量最多,有73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