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合信息 > 动态新闻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对大理铠兰的保护遗传学和地理分布格局取得研究进展
[时 间] 2024-01-22 07:17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采用ddRAD-seq技术对大理铠兰Corybas taliensis进行测序分析,并采用MaxEnt模型对该物种在不同时间的适宜生境范围进行预测。测序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该物种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采集于9个采样点的个体可以分为三个种群:SG,HD和HM(图一),结果更支持采样于贵州的梵净山铠兰属于大理铠兰。MaxEnt模型预测结果表明(图二),大理铠兰在海拔更高区域的适宜生境在未来可能不会缩减,还可能扩散到其他高海拔区域,而在相对低海拔地区的适宜生境在未来可能会消失。这表明在全球气候变化下,低海拔地区在未来可能会成为大理铠兰的“山顶陷阱”,而喜马拉雅山和横断山的高海拔地区则可能成为大理铠兰的“避难所”。同时,RONA值表明该物种易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因此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环境下需要对其进行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