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合信息 > 科技动态
植物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攻关团队取得烟促种子萌发研究新进展
[来 源] 中国科学院网 [时 间] 2023-03-21 14:21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攻关团队在国际植物科学主流学术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发表论文,阐述野火烟气促进种子萌发研究的前沿进展,并提出烟促种子萌发的新见解。 火是一种自然现象,失控的森林大火会造成灾害性损失,但另一方面野火也为一类适应火的植物(fire-chasers)更新创造了必备的环境条件。长期以来,“烟素”(Karrikin)被认作烟气中普遍存在的主要种子萌发信号,其来源于纤维素的热解。近期,曹德昌副研究员与德国马普化学生态所合作发现木质素的热解产物丁香醛也具有促进火后植物种子萌发的功能。基于种子萌发烟信号研究的最新发现,植物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攻关团队研究人员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撰文提出一种全新的观点:植物对火的适应与木质素的演化紧密相关,植物可能利用木质素热解产物作为野火信号启动火后种子萌发。这一观点挑战了该领域的传统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