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合信息 > 植物园建设
四川植物园—四川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诺亚方舟”
[来 源] 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 [时 间] 2017-08-25 04:54
      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峨眉山植物园)位于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地、全国著名5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的峨眉山山脚下,该站(园)在四川省科技厅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连续资助下,积极开展珍稀濒危植物及具有重要科研和经济价值野生植物资源的收集与保育工作。截止目前,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已收集保存活体植物270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78种、中国特有植物120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中濒危植物155种,浓缩了峨眉山植物的精华,成为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两个子库之一,是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的种质基因库,堪称四川珍稀植物保护的“诺亚方舟”。
      四川是我国野生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珍稀、古老的植物种类丰富,是全国乃至世界的珍贵物种基因库。为了更好地对四川的珍稀植物资源进行有效保护,以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牵头的四川省植物资源共享平台,正凝聚国内外科研机构与各种社会力量,在峨眉山景区入口处建设一座更大的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的“诺亚方舟”——四川植物园。新的植物园规划土地面积4700亩,由珍稀植物专类园、峨眉山模式植物专类园、药用植物专类园等10专类园组成,保育植物物种5000种以上,计划每年实现15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