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合信息 > 植物园建设
四川植物园蕨类植物资源储备取得新进展
[来 源] 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 [时 间] 2017-08-24 03:28
      近日,来自四川植物园项目牵头单位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3月底,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的蕨类植物资源收集保育数量已达39科103属433种,包括小黑桫椤(Alsophila metteniana)、黑桫椤(Alsophila podophylla)、桫椤(Alsophila spinulosa)、金毛狗(Cibotium barometz)、扇蕨(Neocheiropteris palmatopedata)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蕨类植物5种,蕨类植物收集种类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深圳仙湖植物园。
      四川省峨眉山分布有蕨类植物450余种,约占全国蕨类植物总数的1/5。蕨类植物对于植物的起源、演化与系统发育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同时在药用、食用、工业原料、园艺观赏方面也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近年来,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开展的珍稀濒危和观赏蕨类植物的繁育研究也初显成效,已成功解决了20余种珍稀濒危和观赏蕨类的人工繁殖技术,其中已有10余种2万余株(丛)人工繁育的观赏蕨类植物在成都市府南河工程、沙河改造工程等政府大型市政园林工程得到推广应用。为做好四川植物园建设蕨类植物资源的苗木储备,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已繁育蕨类植物资源数万株,一些珍稀濒危、观赏价值高、用途广的蕨类植物将在四川植物园项目建设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