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开发 > 成果转化
宝兴鸭茅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
[来 源] 四川农业大学 [时 间] 2007-04-09 04:42

对野生鸭茅资源采用混合选择方法,并应用染色体技术作为辅助育种手段,通过近十年选育,育成优质、高产、生态适应性强的国家级新品种宝兴鸭茅,已于1999年经全国牧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品种登记号—197)。该品种具有产草量高、适口性好、基生叶丰富等特点。孕穗期粗蛋白13.21%、粗纤维30.64%,每公顷干草产量12.5吨左右;在长江中上游广大地区均适宜种植。耐阴性好,刈牧兼用,适合于退耕还林还草及改良草山草坡等。

本项目将科研成果转化与西部大开发及生态工程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国家项目鸭茅种子基地建设为契机,在四川雅安、凉山、泸州、南充等地及重庆、贵州等省市推广宝兴鸭茅品种及配套技术,面积共计逾260万亩,新增产值近2.35亿元;项目区水土流失减少近30%。产生了可观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