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园地 > 人物专栏
“中国最杰出的植物学家”—方文培
[时 间] 2007-01-17 03:41

                                                

     方文培(1899.12~1983.11),中外著名植物学家,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荷兰皇家学会会员;曾任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四川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委、中国植物志编委、四川植物志主编等职。由方文培教授历经四十余载创建而成的四川大学植物标本馆,其植物标本储量居全国高校之首,也是世界著名的标本馆之一。这位被英国李约瑟博士称为“中国最杰出的植物学家”主编的《峨眉植物图志》“开辟了中国植物研究的新道路”,被授予英国皇家园艺学会银质奖章。1932年以来,共出版植物学专著11部、发表论文80多篇,是世界公认的杜鹃花科、槭树科专家。
       他主编的《中国四川杜鹃花》(1986年出版)综合论述了我国杜鹃花的分布、特征、生态环境及其栽培繁殖,创造性地用520多幅彩色照片将四川省的杜鹃花的生态环境、花冠、腺体、毛被磷片逼真地再现出来,千姿百态,异彩纷呈,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兴趣,受到国内外的一致推崇。他多年来为保护杜鹃花物种,四处奔走,大声疾呼。在他和诸多同仁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华西亚高山植物园的杜鹃花专类园已被建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大的原始杜鹃花保存中心如今,我国从国外先后引回100余种中国杜鹃花原始种,中国的杜鹃花终于能在自己的国土上骄傲地怒放了。